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 下册

  • 作者:《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编委

     1922年,中国政府恢复对青岛行使主权,青岛成为中国人民抗争帝国主义侵略、收回被外敌强占的第一块租借地。围绕青岛回归,先后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政局乃至世界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青岛由此成为国人瞩目、世人关注的焦点城市。全面收集、系统整理青岛回归档案史料,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及青岛历史的基础性工作。在青岛回归90周年之际,青岛市档案馆在有关方面的鼎立帮助下,广泛收集相关档案史料,并汇集成册,以为各界开展历史研究工作提供方便,并纪念青岛回归90周年。

      《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共分三册。上册收录与巴黎和会相关的青岛回归档案史料,所选档案史料主要来源于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编《中日关系史料》、王芸生编著《六十年来中国与日本》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档案史料;中册收录与华盛顿会议相关的青岛回归档案史料,所选档案史料来源于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藏档案史料;下册由青岛市档案馆和青岛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编辑,所选档案史料主要来源于青岛市档案馆馆藏鲁案善后谈判、中国收回青岛及有关遗留问题的档案史料和新闻资料。其中,全书未标出处的史料,皆选自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编《中日关系史料》。

      《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上册由张晔、徐增娥编辑,中册由张晓言编辑,下册由张蓉、姚永明、孙为武编辑。杨来青、孙保锋、张晔、张蓉策划和主持了本书编辑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编辑规则和文献编纂工作凡例,对疑难问题予以考证,并审读了汇编史料。祝在时、张荣昌参与下册的策划、审读工作。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等单位授权青岛市档案馆使用其珍藏的档案史料,给与本书编纂工作大力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为方便读者阅读查考,编者重新拟写了档案文献标题,对部分原文进行断句并标注标点符号,并对原文中错讹之处做了校订,对遗漏之处加以标注,原文中带空白框的皆保持原貌,对难以理解的旧译外国地名、人名等专有名词加以注释。由于种种原因,编辑工作或有疏漏错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编委会

                                                                       2012年11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