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 上册

  •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编

    德国侵占胶州湾是中国近代史的重大事件,不仅影响了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也对青岛城市历史发端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胶州湾事件历来为学界所关注,全面地、系统地了解相关档案史料也为学者所期待。
 
    胶州湾事件档案主要保存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德国诸多档案馆,承蒙有关各方慨允,青岛市档案馆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通过合作和授权使用方式,将各方保存的胶州湾事件档案等汇集成册,编辑出版《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旨在系统地发掘胶州湾事件原始档案史料,为研究者提供便利。
 
    《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上册主要收录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清政府军机处公文,清政府与德国、日本、俄国等国往来照会,军机处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山东巡抚等之间往来文书等档案,并附录柳培荣编辑整理的章高元《胶澳租借始末电存》。后者虽是当事人的自证之词,且未见原文于档案馆,鉴于其亦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故附录于本书。
 
    经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授权,《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下册收录了该所保存胶澳专档的有关档案,该部分档案来源于清政府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及宪政改革后的外交部。还收录了德国与胶州湾事件相关的部分外交档案,这批档案刊载于孙瑞芹先生翻译、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德国外交文件有关中国交涉史料》一书。
 
    为方便读者阅读,本书按照档案保存机构编排史料,各大类下档案文件按时间排列。全书注释主要采用原释,其他个别注释为编者所加。对文章中的衍字和错字,在订正的字用[ ]进行注明;文中说明性文字用()标出;缺字用□标出。由于种种原因,编辑工作定有疏漏错讹之处,请予指正。
 
    谨向支持本书编辑工作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孙瑞芹先生之女孙亦林女士等一并表示谢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