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青岛基础数据

编 辑 说 明

1.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备忘录――《青岛数字全书》是一部信息密集的工具书。本书辑入的统计数字上迄1898年,下接2002年底,通过大量统计数据,实录青岛自开埠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城市各层面的历史进程和百余年来青岛经济社会的巨大嬗变。

2.本书辑入数字以官方或当时与经济社会各大部类相关的权威机构调查公布的数字为准,对于纵横比较有出入或歧异的数字一概加以详细考证,辨别谬误,查考清楚再予以实录。

3.该书时间跨度长,内容庞大,结构复杂,历溯青岛开埠后的各个历史分期,为方便参阅,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内容为:综合、人民生活、人口、农业、工业、财贸、金融、城市建设、城市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卫生、民政、警政等15个方面的内容,以建国前青岛各个历史时期经济、市政、教育、文化发展的数字为主。下编内容为:综合、人民生活、人口、农业、工业、财贸、金融、城市建设、城市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旅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民政、司法、附录等19个统计项目,以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等诸方面数据为主。

4.近代青岛历经德国租借和日本占领两个殖民时期,1922年青岛回归,三十年代末复又沦陷。可谓战乱频仍,政权更迭纷繁,而政权每一更替便意味着施政重点转移,近代青岛各历史时期的主政者均从自身利益出发经营这座城市,其统计体系及方法、途径殊异,统计数据虽连绵不断,却差异巨大。更兼此阶段乃青岛近代统计发轫之期,前后统计由粗及细,源小流大、零散与系统并峙乃势为必然。由于社会剧变更替频仍,统计数据或疏或密并时有断档,近代青岛早期统计数据的流失短缺为成书时的一个缺憾。所以在翻阅本书时,读者可能看到不仅建国前各个历史时期统计方式和指标不同,而建国前与解放后统计差异则更大。为此,我们本着“尊重原貌、客观罗列、适度整合”的原则进行编辑,凡能整合就整合在一起,如青岛市区域区划沿革、市级党组织机构及领导人更迭情况两项资料完整,统计连续,故集纳成一表,置于下编;反之,编者将尊重原有的统计指标和统计体系,不作过大更动,客观地罗列。为使广大读者能正确地认识和使用本书的资料,书末附有一些统计项目和指标的注释,以方便读者利用。

5.百余年来,青岛行政区划历经多次调整,更动年份前后数据变化甚大,编者对这些数据均不作更动,原文照录,以求保持历史原貌。惟在表中注明原因,以备查考。

6.近代青岛历经四分之一世纪的殖民时期,统计方式和指标与汉语言存在较大差异,在翻译对应问题上,本书尽量统一同一数据内容的提法,如果不能统一或无法对应,则尊重原有提法。

7.为了提高资政价值,本书附录近五年来国内同类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的统计数据,以便从宏观上与青岛的发展进行横向对比,显明青岛在全国的位置,有利于决策参考。

8.本书中符号使用说明:“-”表示栏内没有数字;“…”表示该数字极小,不足计量单位;“#”表示其中的主要项;空白栏表示未掌握该种资料;“*”表示表下有注解。


《青岛数字全书》编委会


2003年11月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