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永远的丹山百合》(档案题材微电影红色三部曲第一部)

  •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

        用微电影讲好中国档案故事,是青岛市档案馆近年来推出的档案宣传工作新举措。2014年拍摄的《寻找逝去的记忆》、2015年拍摄的《历史无言》、2017年拍摄的《跨越时空的对话》,分别讲述了与青岛早期城市历史关系密切的涉德、涉日、涉美故事。鉴于这三个国家历史上都是从海上侵占青岛,且三部影片都是通过反思相关的历史来吸取教训与找寻智慧,故此,这3部作品被合称为“蓝色三部曲”。继“蓝色三部曲”的成功推出后,青岛市档案馆继续筹划推出革命历史题材的微电影“红色三部曲”系列,《永远的丹山百合》即为红色系列的第一部。
    青岛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唐琳看到展览中心意见薄上写着解放青岛的丹山战斗中烈士名字有错误,便根据有关线索,先后找到了老军人、丹山社区工作人员、公益人士钟奕和丹山社区的陈阿姨了解情况。她了解到丹山战斗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女战士徐玉珠的英雄事迹,并得知徐玉珠牺牲后她的妹妹曾来过丹山。根据她妹妹的说法,徐玉珠应该叫徐玉芝。后来,徐玉珠的妹妹去参加抗美援朝,自此了无音讯,陈阿姨家一等就是近七十年。近几年,众多的公益人士一直帮助陈阿姨家在全国寻找徐玉珠的妹妹,但都没找到……在无确实证据的情况下,青岛市档案馆对徐玉珠烈士可能为徐玉芝名字做了档案备考,并呼吁大家一起寻找线索。
     电影《永远的丹山百合》以1949年5月底青岛解放时发生在丹山的战役为历史背景,基于后人对丹山战役中牺牲先烈的悼念活动,尤其是围绕对战役中唯一牺牲的女战士,其名字是徐玉珠,还是徐玉芝的探访活动,颂扬了以坚持信仰为核心的“丹山精神”,表现了档案人“为党守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影片通过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丹山人长年对先烈的祭拜活动、众多热心人士自发地对“丹山百合”的找寻等,呈现了今天的人们对历史的牢记、对和平的珍惜。

 

    该片已获得如下奖项:
    1.青岛市2018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创作征集展示评选活动一等奖;
    2.全国总工会“网络正能量微电影”评比 金奖;
    3.2018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主单元最佳故事片奖;
    4.“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奖”十佳公益微电影奖;
    5.“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奖”好作品奖;
    6.2018年第八届澳门国际微电影节 社会组 入围奖;
    7.第五届天津滨海国际微电影节 优秀影片入围奖。
    2019年12月5日,《永远的丹山百合》还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剧情类优秀节目。该活动共评出剧情类优秀节目23部,《永远的丹山百合》是山东省唯一获该类奖项的优秀作品。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

青档抖音政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