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胶州湾事件与《胶澳租借条约》

  • 作者:张晔      形成日期:2019-09-12

    德军占领清兵营19世纪末,德国作为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迫切希望在远东拥有一个港口,作为其远东舰队的军事基地。1882年,实地考察过中国的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提出在胶州湾建设港口的意见,得到德国政府的重视。18968月,德皇派遣德国远东舰队司令梯尔匹茨对胶州湾进行秘密调查,得出胶州湾非常适合作为军事基地的结论。1897年,海军部建筑顾问、海港工程督办佛朗裘斯来到胶州湾调查,认为胶州湾是华北沿海从上海到牛庄(营口)一线仅有的优良自然港湾,确认胶州湾建港的价值。

    18971113日,德国借口“巨野教案”,派遣远东舰队司令迪特里希率5艘军舰先后抵达胶州湾。14日,700多名德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以演习为借口,分乘小船从栈桥登陆,分兵占领军事要地之后,逼迫章高元率领驻防部队撤出青岛,退往四方,所有炮台、兵营、军火库及14门野战火炮全部沦入德军之手。同日,迪特里希发布布告,宣布占领胶州湾及其附近一切海岛与属地。123日,德军迫使章高元率部撤往烟台,占领胶州湾附近地区,使之成为德国殖民地。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胶州湾事件”。

    在武装占领胶州湾之后,德国通过外交、军事施压,逼迫清政府于189836日与其签订《胶澳租借条约》,规定:中国政府将胶州湾两岸551平方公里土地“租借”给德国,租借期先以99年为限;将胶州湾水面潮平点起的100华里陆地划为中立区,德国军队有自由通过之权;中国允许德国在山东建造两条铁路,铁路两旁30华里内允许德人开挖矿产;山东省投资、采购、聘请外国顾问等事务,德国商人有尽先承办之权。

    德国占领胶州湾,使青岛沦为德国的殖民地,引起西方列强再次瓜分中国的狂潮。其后,俄国强占旅顺口,后又将满蒙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英国强租威海卫和九龙半岛,以长江流域作为势力范围;法国强租广州湾,将云南、广西、广东作为势力范围。中国国家主权遭到严重侵害,中华民族陷入空前的危机。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