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胶济铁路--《青岛城市历史读本》(1891-1949)连载⑨

  •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编著     文章来源:《青岛城市历史读本》(1891-1949)

1898年,德国人通过《胶澳租借条约》攫取了在山东修筑铁路及开采沿线30里内矿藏的权利,随即着手建设以青岛为中心、通达内陆的铁路网。

1899年9月23日,胶济铁路按照德国殖民地轻便铁路标准开始修建。为加快工程进度,首段铁路(青岛至胶州段)的修筑工程在青岛和胶州同时开工。1901年4月8日,青岛至胶州段通车。1902年7月1日,通车至潍县。1903年4月12日,通车至青州。1904年3月15日,胶济铁路全线贯通。同年6月1日,胶济铁路及博山支线正式建成通车,干线全长395.2公里,支线长45.7公里。

鉴于山东省人口密集,德国人设计胶济铁路时,全线设55个车站。除青岛和济南的车站外,其余车站建筑都质朴实用,火车站设施——站房、货棚、厕所和护路小屋等都是按最简单的式样建造。

胶济铁路干线穿过山东省主要的矿产地,如坊子煤矿、金岭镇铁矿等。从张店至博山的支线,就是德国人采取“迂路以就矿”的办法,专为掠夺淄川、博山地区的煤炭等资源服务的。为加速掠夺山东矿产资源,胶济铁路建成一段即通车运营一段。1902年6月1日铁路建至潍县,10月就开挖坊子煤炭,月末就将煤运至青岛。

1904年胶济铁路全线通车的当年,铁路运营获纯利30多万马克。1905—1913年,客货运营收入达1950多万银元。

在胶济铁路和青岛港建成以前,山东北部和中部为烟台港腹地范围,山东西北部为天津港腹地范围,山东南部为镇江港腹地范围。胶济铁路建成通车,使青岛与原本属于烟台港腹地的山东各传统商业中心(如潍县、青州、柳疃、周村、济南)连接在一起,山东传统商路由此发生了巨大改变,青岛很快确立了重要转运港口和贸易货物集散地的地位。烟台港口的地位随之下降,丧失了山东主要贸易口岸的地位。

1904年6月胶济铁路全线通车

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时期,日本攫取德国在胶济铁路的特权,将胶济铁路改称“山东铁道”,由日军临时铁道联队管理。1915年3月成立山东铁道管理部,1917年9月改称“青岛守备军民政部铁道部”。1917年,装设机车照明和改装风力制动系统,开办夜间行车,各大站装设进站、出站和预告信号机。1915—1921年,运送旅客1598.8万人,运送货物1035.7万吨,利润达1885.6万元。

北京政府统治时期,中国政府以4000万日元收回胶济铁路,北京政府交通部成立胶济铁路管理局管理胶济铁路,对线桥、站场、电务设备进行系统改造,建成自青岛经大港调车处至四方的双线,实行客货列车分驶,扩建了埠头货物总站,增建了张店站调车场及18个站的站线,改建了全线旅客站台。

南京国民政府第一次统治时期,南京国民政府铁道部对国有铁路实行统一管理、分线经营体制。1929年5月,胶济铁路管理局改组为胶济铁路管理委员会。这一时期继续对线桥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并将大港调车处扩建为可存放10列到达车的货物总站,还建成每日可改编1000辆以上中转车的张店站东调车场等设施。1929年全线装设行车调度电话设备。1933年青岛地区安装自动交换机。1934年全线均安装进站信号机及其连锁装置。

日本第二次侵占时期,对铁路、公路、水运实行分区域综合管理体制,强化对铁路的控制。在胶济铁路设立9个办事处,对胶济铁路实行分区管理。日人将张店至济南间未更换的钢轨和桥梁全部改换完毕,并自391公里处引入津浦铁路济南站。撤销高密机务段,将全线改为青岛至坊子、坊子至张店、张店至济南3个列车作业区段的布局。这一时期还扩建了张店站调车场,增建埠头和沙岭庄、沧口等19个站的站线。

1945年,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接管胶济铁路后,成立青岛、张店办事处,先后隶属济南区铁路局、津浦区铁路管理局,实行干线分区管理体制。全线通车仅50余天,其余曾分段开行列车。在此期间,解放区铁路亦分段组织运输,但车流量均很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

青档抖音政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