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中山路——金融特色街

  •      形成日期:2020-06-30

 
中山路——金融特色街
 
随着中山路商业的兴盛,银行、钱庄也开始在此处聚集。1909年大清银行青岛分号在中山路成立,成为中山路上首家银行。此后,东莱银行、明华银行、交通银行等先后在中山路附近开办。1932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将中山路第四公园(中山路、曲阜路、河南路、肥城路合围区域)作为扩张商业区域,并限定此地必须有职业团体领租,以保持这一地块的完整性。
 
青岛银行同业公会及中国银行、大陆银行、山左银行、中国实业银行、上海银行和金城银行等六家银行决定共同承租该块地。根据青岛银行同业公会与各银行会决议,将领租的第四公园区域加以划分:中山路、曲阜路转角为中国银行,中山路、肥城路转角为大陆银行,中山路中段部分为山左银行、上海银行,河南路、曲阜路转角为中国实业银行,河南路、肥城路转角为金城银行,河南路中段部分为银行公会。并决定几家银行同时开始建造,统一建3层连地下室共四层的建筑,两年后建成,在中山路南端形成了银行集聚中心。
 
之后又有浙江兴业银行青岛支行,青岛农公银行等金融机构迁入办公。1933年《青岛指南》记载,“华商银行以中山路为中心,天津路为附庸,重要钱庄亦在中山、天津、河南三路间。”当时青岛有银行21家,有13家位于中山路及周边区域,有7家在中山路商业区的延伸范围即馆陶路,堂邑陆一线。青岛的私营钱庄共40家,有30家位于中山路附近。典当行34家,中沙路附近有14家。保险公司青岛有23家,中山路附近有10余家。由此可见,中山路在全市初遇金融中心地位。
 
                                                                       ((节选自:《资政参考》2013.1))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

青档抖音政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