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亲历青岛解放口述档案—— 吴荣森:打入敌军内部,智取“三军”密码

  •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文章来源:青岛市档案馆      形成日期:2019-06-13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青岛解放70周年之际,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青岛市档案馆共同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口述档案:亲历青岛解放》。一位位亲历者的珍贵口述视频首次披露,他们中既有指挥战斗的胶东军区司令员,也有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还有战地记者……如今他们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但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讲述却凝结成为不能忘却的城市记忆。
  从今天起,就让我们循着亲历者的回忆,跨越70年的时空,共同回顾青岛解放的光荣之路。
  今天让我们共同聆听时任中共青岛市委地下电台组组长吴荣森的讲述。

  吴荣森(1927—2018)山东省安丘县人,1943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青岛工委、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部社会部战士、城工队员;中共青岛市委青年特支学运某小组负责人,市委社会科城工队员;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情报组青岛秘密电台台长,中共青岛市委秘密电台与电台情报系统领导小组组长;青岛市公安局政治保卫处科员;青岛实业公司三分厂副书记;中共青岛市委组织科科员;青岛广播电台服务部经理;青岛市科委中心试验站副主任;青岛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青岛海水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等职。

吴荣森

  吴荣森是我党地下情报人员,多年冒险在敌人心脏里开展工作。1946年10月,吴荣森在青岛遭到敌人搜捕,遂撤回市委机关,在东马家坡参加密工学习班。
  学习中,青岛市委市内特支书记张辽建议吴荣森回青后学习掌握无线电技术,打入敌人内部,利用敌台发回情报。

吴荣森(前排右一)地下电台小组成员合影

  1947年春末,上级派吴荣森回青岛。市委书记宋子成安排吴荣森返青负责整顿地下组织并直属市委领导,要求地下组织实现群众化、职业化、社会化。

领导青岛地下工作的中共青岛市委成员宋子成(左)、衣吉民

  1947年底,打入国民党海军第二基地司令部接舰处的情报组搞到了国民党海军在青动态和海军全部电台呼号每月变更表,但只有呼号表没有密码,监听敌人电台信息需要密码来解码,才能破解敌情。然而,敌人对密码控制极为严密,只有舰长和电讯官才能接触到,密码每年还要更换两次。“我当时是舰上的机要秘书,但所在的‘接’字号舰尚未启用电台,根本摸不到密码。”吴荣森说。

吴荣森从事地下工作使用的发报机

  经过仔细推敲,组织确定了两个目标:一是由“造船所情报小组”从所在的海军造船所获取,由于造船所主要承担军舰修理任务,常有进坞修理的舰只,舰上大多有电台,可以通过修理期间侦查密码趁机拿出来;第二个目标是利用海军基地人事参谋谢麻子,把吴荣森提升为电讯官,搞电码就容易多了。

吴荣森(后左)与胶东区委统战部机关电台台长鲁绪竹(后右)等合影

  经过十几天的侦查,造船所那边无机可乘,他们决定主攻第二个目标。吴荣森回忆,有一次他去谢麻子家玩,听说他老婆要打一副金镯子,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投其所好。吴荣森用姐夫“接济”的金子到东镇萃华银楼打了一副金镯子,不仅款式新颖,上面还镌刻着细致的花纹。谢麻子收到礼物后爽快地答应帮吴荣森谋职。
  谢麻子还真办事,1948年秋天,上级部门下达委任状,委任吴荣森为国民党海军“潮安”舰中尉电讯官。“但没想到,没等我当上电讯官,窃取密码的任务就完成了。”吴荣森话锋一转,讲起了智取敌人密码的“意外”情节。
  1948年春,吴荣森根据领导指示,打入国民党“潮安”舰,任中尉电讯官。

地下电台领导小组台址设在胶东路20号甲

  吴荣森自从打入敌人接舰处以后,一有机会就找机要室的机要员们喝酒、聊天,给他们代发文件的时候他搞到了不少有价值的情报。吴荣森得悉“庐山”舰(即26号舰)进坞装配火炮大修理,舰长怕修船时人乱出事,电台又不工作,所以不准该舰机要秘书领取密电码。1948年6月初的一天,吴荣森看到一份文件内容是通知各舰领取下半年启用的新电码,他知道时机来了。
  怎么搞到手呢?灌醉机要室的机要员?这样容易暴露目标。正在一筹莫展时,吴荣森了解到“庐山”舰上的机要秘书刘国华是他的同乡,还是远亲。“我约刘国华到我家吃饭,席间他大发牢骚,说自己在国民党当局的统治下得不到重用,很失望,希望我能帮他找条光明之路。”一通闲聊,吴荣森不仅摸清了“庐山”舰的情况,还遇到刘国华这个可以“争取”的对象。

中共地下工作者传递情报使用的通信器材

  6月26日上午9时许,吴荣森踏上“庐山”舰甲板对刘国华说:“你托我办的事,我办好了。”刘国华高兴地说:“太好了。”紧接着,吴荣森提出让他替领密码文件的事,刘国华立即答应:“没问题。”
  刘国华假冒“庐山”舰长的口吻写了介绍信,盖上舰长的图章,与吴荣森一起领取了《陆军机要密码》《空军机要密码》《海军机要密码》。就这样,三大包厚厚的文件到了我方手里,为破解敌军电报密码提供了条件。不久,政治交通员吕秀成返回青岛传达了胶东区党委的嘉奖令。

  视频资料来源:青岛市档案馆
  文字史料来源:青岛出版社《见证青岛解放——人物传略》《见证青岛解放——口述史实》
  图片来源:青岛市档案局(馆)《青岛解放档案文献图集》青岛出版社《图说青岛解放》
  【视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

青档抖音政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