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青岛城市与军事要塞》建设研究(1897-1914)

  • 作者:[德]约尔克·阿泰尔特 著 青岛市档案馆 编译      形成日期:1897-1914

译 后 记
 
    《青岛——德国风格的城市和军事要塞(1897—1914年)》是德国学者约尔克·阿泰尔特在20世纪80年代完成的博士论文,这是一部研究青岛要塞形成以及军事建设与城市建设关系的学术专著。该论文出版后在德国学界被广泛引用。1987年青岛中德关系史研究中心曾摘译过部分章节,但国内一直没有完整的译本。
 
    青岛作为德国在中国建立的商港城市已广为人知,且研究成果众多;但青岛作为军事要塞的建设历史,国内研究成果所见甚少。2011年是青岛建置120周年,借助这一契机,青岛市档案馆将该书纳入“青岛城市档案文献汇刊”丛书计划,组织力量编译出版该书。
 
    全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孙立新教授翻译,青岛市档案馆杨来青先生认真细致地审修了全部译稿,并针对书中众多专业术语的使用,提出很有价值的修改建议。同馆的周兆利、张晓言负责编辑校对全部译稿,增补了译注,对一些译文在商酌的前提下做了必要的调整、修改。
 
    由于本书出版时间较早(1984年),书中所引用的照片和地图很多已模糊不清,原作者又未存底片,编译者只得对照原书引用的出处,按图索骥,查找并替换了部分照片和地图;另余模糊不清的照片和地图只能存沧海遗珠之憾!
 
    需要说明的是,为尊重原著,本书中译稿除了书名略做调整外,对于原著的论述和观点,编译者未做任何改动,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全部同意作者的观点。另外,由于本书出版的时间限制,编译或有不妥甚至谬误之处,敬请方家批评指正。
 

        2010年12月10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