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全省档案馆长座谈会暨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 推进会召开

  •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2月21日至22日,全省档案馆长座谈会暨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推进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全省档案馆工作成就,座谈研究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推广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试点经验,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讲话,副馆长苏东亮、王宪东、沈树范参加。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省档案馆班子成员,各市档案馆馆长,有关县(市、区)档案馆馆长在主会场,省档案馆和各市、县(市、区)档案馆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21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城阳区档案馆等地考察调研,实地观摩省“档案信息化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城阳区“六级联动”档案服务机制运行效果及社区群众使用反馈,认真听取城阳区档案馆利用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打造档案信息化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城阳样板”经验介绍。城阳区档案馆依托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档案赋能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径,扎实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向基层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其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效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22日上午,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济南、青岛、淄博、菏泽等4个市档案馆及城阳区、高青县、东港区等3个县(区)档案馆分别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思路和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试点经验作交流发言,日照市档案馆等6个市、县(市、区)档案馆作书面交流。大家在发言中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谋划工作科学精准、贴合实际,总结经验特色鲜明、务实管用,为对标找差夯实基础、加强协同攻坚克难提供了宝贵借鉴。

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全省各级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2022年,全省各级档案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挖掘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服务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创新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教育,以及扎实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档案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全省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八项工作任务上抓落实见成效。一是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抓落实见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始终,强化省市县档案馆联动,形成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二是在提高档案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本领上抓落实见成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档案服务支撑作用,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水平;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积极开展档案资政参考编发、档案资料汇编、档案专题片制作等。三是在依法依规加强档案业务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做好国家档案局“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加强我省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档案管理、研究和宣传;深化局馆协同,确保档案业务指导服务、业务建设评价、档案事业统计等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在优化馆藏结构强化档案资源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实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专题档案记录工程;加大专业档案接收征集力度,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深化“红、黄、蓝”档案资源库建设,形成资源共建共享整体合力。五是在依法推进档案开放提升服务能力上抓落实见成效。建立健全档案开放审核和解密清理工作机制,探索推动档案智慧化开放审核;加快推进档案利用网络化,优化“一网查档”“掌上查档”服务功能;强化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讲好红色故事,用档案坚定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六是在防范化解档案安全风险上抓落实见成效。强化档案安全责任落实,实施全省综合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档案信息网络安全,健全完善重要档案灾备机制;加大馆藏档案保护修复力度,持续推进全省区域性档案保护中心建设。七是在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上抓落实见成效。推广应用统一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持续加强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组织开展“山东省示范数字档案室”创建活动;推动全省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提档升级,借势借力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八是在大力推进科技兴档人才强档上抓落实见成效。积极申报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全面加强全省档案科技管理;实施“532”档案人才工程,举行常态化业务实战培训、技能竞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我省的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创造了宝贵经验,但还存在档案信息化水平不均衡、档案人员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要创新思路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突破瓶颈、提质增效。一是重视加强农业强省建设档案工作。以推广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试点经验为抓手,规范和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加强对档案文化资源挖掘利用,讲好档案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更好融入和服务农业强省建设工作大局。二是认真总结宣传推广试点经验做法。综合利用多种媒体终端,主动宣传推介,引导查档群众更好使用平台;系统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不同层级、条件下试点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试点工作成效。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一线档案人员能力素质。将基层档案人员信息化培训纳入档案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强化政策宣讲和档案信息化业务知识普及;加强查档平台使用培训工作,增加开放审核力度,推动开放档案目录和原文及时上传,方便群众查询利用。四是加强协同配合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质效。进一步拓展全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平台功能作用,不断扩大平台应用的覆盖面和受众面;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努力推动实现“网上申请、远程办理、就近取档”的异地、跨馆、在线档案利用,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