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即墨区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 作者:即墨区档案馆

6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档案话百年”。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档案意识,以档案见证时代发展,即墨区档案馆于近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价值作用。

档案征集新突破——6月4日上午,中科院胡敦欣院士专程回到家乡即墨,向区档案馆捐赠了部分签名著作及照片档案;6月9日上午,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档案暨“6·9国际档案日”特色档案捐赠仪式,集中接收了一批“抗战老兵口述档案”“建国初期即墨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革命烈士勋章证书”等档案资料。

宣传方式多样化——6月9日,通过移动平台向广大市民广泛推送了档案日主题宣传公益短信,通过赠送档案文创笔记本、档案宣传折页等方式向查档群众宣传新档案法、普及家庭建档。

档案文化进校园——6月9日下午,在万科小学举办了首届“成长心愿档案寄存”活动,向毕业班普及档案文化价值、讲述“身边的档案”等内容,并以“少年梦·中国梦——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的方式将首批成长心愿封存区档案馆珍藏,激励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思考未来、敢于梦想、拼搏奋进。

安全教育进社区——6月4日下午,在共建社区新安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消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红色记忆映初心——6月7日,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红色记忆”专栏,开发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料,以“身边的革命历史故事”“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等主题,分期分批讲述红色记忆,展现即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映照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业务指导送上门——6月1日至8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各镇街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档案业务指导上门服务活动,从源头上抓好全区档案资源质量,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创建等工作。

下一步,即墨区档案馆将继续聚焦“档案话百年”主题,扎实推进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开展工作,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不断凝聚即墨档案事业奋进新时代、迈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