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务信息 档案利用服务 数据化资源库 青岛历史文化 青岛记忆

老街道2——市场三路72号至沧口路41号

  •      形成日期:2020-03-24

 

老街道2——市场三路72号至沧口路41号

 

市场三路至沧口路的三条阶梯通道,想必是许多老青岛人非常熟悉的石阶路了。其中两个台阶是露天的,一条台阶是建在房子里的。在东西快速路三期建设之前,与菠萝油子、观海二路,合称为青岛马路“三大怪”之一。

沧口路与市场三路有20米的落差,当我们沿着石阶路向上爬阶梯时,仰头望天,顶头就是三层的居民楼。没有挡墙,护坡,排水沟,至今,这条路还没有正式的路名。

这条台阶位于大窑沟,在易州路上头,市场三路的中端,石阶路宽约三米,共有三段,第一段有17级台阶,第二段有16级台街,第三段有17级台阶,共有50级台阶,坡度较陡。藏在楼房中的楼内石阶路,穿过了整整一栋楼房。这种建设风格,在山城重庆很常见,但在青岛的道路中很少见。

1: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沧口路通往市场三路的阶梯通道(图源自青岛市档案馆馆藏)

 

 

2:市场三路72号至沧口路41号阶梯路(图源自互联网百科搜索)

 

说起石阶之上的青岛沧口路,路名为“沧口街”,可谓历史悠久绵长,是一条陪伴青岛历史,集中了城市文化中“雅”与“俗”两大对立因素的老街道。

 

3:沧口路,原路名为“沧口街”《图源自《胶澳志》卷六》

 

沧口路是青岛早期最负盛名的娼妓业集中地。最早在20世纪初期,“白俄”人定居青岛,许多白俄罗女性从事娼妓服务,或是在舞厅等场馆跳舞维持生计。当时青岛市政当局下令,妓院门前必设红灯,以此标记,所以那时候的沧口路,每当到了夜晚,远远遥望,红成一片。街头巷陌,盏盏红灯挂,见证者青岛城市中的九流行当,“低俗”文化。

沧口路也是老青岛著名影剧院“上平安”的所在地,20世纪初期世界电影产业刚刚起步,电影艺术传入中国,是流行时髦摩登的城市“高雅”文化。“上平安”多放映国产电影,是国泰电影院的前身,表演艺术家董芷苓曾在这里演出过京剧解放后,改名大众影剧院,大众游艺社常年在此演出曲艺,剧目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沧口路还是地方戏曲茂腔”在青岛的发祥地茂腔”素来有“胶东之花”的美誉青岛建市后茂腔”正式进入青岛,据说最早的正式演出,就是在沧口路上的宝兴里。

建国后的沧口路上,多是传统民居2010年,沧口路大拆迁,列入青岛东西速路三期工程建设中。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有纵横交错的高架桥,昔日的沧口路,成为时代的旧影。

5: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沧口路(图源自青岛市档案馆馆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市档案局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48号

许可证号:鲁ICP备18013060号-1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709号

维护:青岛市档案馆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总访问量: 人次

青岛档案信息网

手机版

青岛档案

微信公众号

青岛历史知识库

青档抖音政务号